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出任新域劇團藝術總監


出任新域劇團藝術總監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蔡錫昌

劇團成立背景
新域劇團於1993創辦,是為當時沙田話劇團的姊妹團、沙田文藝協會的團體會員。成立新域的原因,是因為於八十年代後期,沙田話劇團在推行社區劇場當中衍生出「駐校藝人」(Artist-in-Residence) 的模式,發現戲劇教育的意義與可為性。本人作為沙田話劇團的藝術主任,遂向沙田文協母會建議成立職業劇團,當時的理據是,戲劇教育須要專業的、全力的發展,再不能以沙田話劇團一個業餘組織去幹一件專業性的工作。沙田文藝協會並無意職業化,新域劇團遂應運而生,掛名於文協之下,時為1993年。

三年後,新域正式駐冊成立非牟利有限公司,並邀請陳達文先生出任董事會主席。當時,沙田與新域兩團同以沙田排頭村小學舊址為基地,在營運上,新域實際上已把沙田話劇團在社區與學界的工作全部接辦下來,同時開始承辦區域市政總署(今天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前身)的「學校戲劇培訓計劃」。新域亦在沙田以外地區,例如港島東、葵青及北區,「輸出」社區劇場的項目。由2000年開始,新域劇團遷離沙田,在茶果嶺四山公學舊址運作至今。董事會主席方面,亦經歷陳達文先生、殷巧兒女士、本人與現時馬國恆先生四人。

潘惠森與劇團的淵源與貢獻

潘惠森先生1988年學成回港,他的發展一直與本人的劇場有莫大的淵源。他成為新域的同事之前,首先於1989年受聘沙田話劇團,是該團的社區藝術幹事,後兼駐團編劇。沙田話劇團於1990年舉辦「暑期青少年劇場」,一直運作了十年,培養了不少人材。這項目,是潘惠森建議舉辦的。

潘惠森在新域的二十年經歷了四個時期:(1)1993年出任藝術主任,與經理茹國烈與本人聯合管理劇團,為期大約兩年。本人導演由他編寫的創團作《馬路英雄傳》。(2)1994年底劇團增聘李國威為駐團導演,本人退出劇團前線工作,潘惠森繼續出任藝術主任。(3)1996年劇團駐冊成為有限公司,潘惠森出任藝術總監。(4)由2006年李國威離團開始,潘惠森兼任編、導工作。在這二十年的光景當中,新域是他創作及演出的最主要平台,面世的劇本一共 25套,包括「昆蟲系列」5套、「珠三角系列」3套和「人間系列」3套。潘惠森對歷史、政治和經濟都有洞見,而且絕對掌握傳統劇場的編作方法。然而,更加燴炙人口的是他的「處境式非敍事劇場」,以都市小人物反映大社會,微言大義掩藏於插科打諢之中。尋找港式廣東話的語言特色是他的旨趣,他擅于以「非資訊性語言雜質」營造另類意韻,而多聲道的台詞處理,往往更為肖真。就以這壯闊洋灑的作品叢,潘惠森獲獎無數,矗立於香港劇壇。
從2006年開始,新域劇團主辦「劇場裡的卧虎藏龍計劃」,六年來邀約了六十多位編劇參予,催生了數十個原創劇本,而更有為數頗多的作品獲得延續性發展和正式公演的機會。

出任新域劇團藝術總監
潘惠森於去年八月中向劇團董事會請辭,十一月中離任。劇團董事會委派由主席馬國恆先生、方梓勳教授與本人組成的招募小組,積極尋找新的藝術總監。可惜經過半年來的公開招聘和個別接觸,劇團始終無法覓得理想人選。直至三月二十三日,當劇團面臨香港藝術發展局新一輪「兩年資助計劃」申請截止的前夕,本人經過審時度勢之後,毅然向董事會提出,出任劇團藝術總監,為期兩年,或直至招聘到合適總監人選為止。如眾周知,本人同時為香港戲劇工程藝術總監,兼任新域劇團藝術總監之事,得到兩團的董事會支持。
潘惠森在新域劇團的時期已爾,他是獨特而不能代替的。因此,新域不會試圖尋找另一個「潘惠森」。本人作為新域的創辦人,固然希望劇團的命脈不斷;作為新任藝術總監,則有責任領導劇團,堅守藝術原則,繼續為社會服務。具體而言,本人準備把「劇場裡的卧虎藏龍計劃」的平台更加發揚光大,同時亦會領導劇團從事及推廣,根據本人最新理念的「社區劇場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