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

「冬季戲劇節2013」緒言



「冬季戲劇節」緒言  

在香港戲劇工程作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北區大會堂的「場地伙伴」的劇季之中,「冬季戲劇節」佔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,它標誌著我們在北區推廣社區劇場的一個「橱窗」、一個尋找北區的故事的成績單!

「冬季戲劇節」將在色彩繽紛的「戲劇嘉年華」中開幕。這是第一次有這樣的盛會;去年十二月只距離香港戲劇工程成為北區大會堂「場地伙伴」之後的九個月,嘉年華因此未足以成事。但是劇場源自人類社群活動,墟市更是不可或缺的溫床。所以,「戲劇嘉年華」是必定會舉辦的主要活動之一。就以今年的參加者而言,已裡外集結了北區七間中學的學生、社區單位、少數族裔和專業劇場人士的一爐共冶的場面,其中各項目都十分富有特色。

今年本節的重點項目是與致群劇社聯合製作的《新界無戰事》,承蒙前政務官及歷史學家 Patrick Hase 博士和北區文藝協進會主席彭振聲議員出任顧問,使到由資料蒐集更加到位,而整個製作的內涵亦更形充實。此製作同時標誌著本人與兩位昔日沙田話劇團的合創人:張秉權博士和滿道兄二十八年後的再度攜手,不亦樂乎!

如果《新界無戰事》的題材有「泛新界」的屬性,那麼有關跨境學童的《細路》卻是百分百的北區了。《細路》由余仲賢先生編劇,他去年在本戲劇節面世的作品《上水、未水》以水貨客為題,目前尚在區內學校作巡迴演出中。類似《上水、未水》和《細路》的劇種都以本區議題入戲,體現「戲劇來自生活」的同時,亦關注社會民生的狀態。為了後者的原因,《細路》選擇採取「論壇劇場」的方式與觀眾互動。

其實,無論是「論壇劇場」抑或同在今年戲劇節推出的 TheatreSports即興競技劇場」,都預告了香港戲劇工程明年 2014-15年度劇季的主要發展方向。有關詳情,如各位參加「北區社區劇場發展座談會」便會知曉。當然,除了介紹下個劇季的節目之外,該座談會的目的是雙向的,我們希望接收到在北區服務的意見。

社區劇場以人為本,「冬季戲劇節2013」還有「耆英表演樂融融」和「香港戲劇工程藝術大使周年聚會」,兩個項目的對象一老一少,說明了劇場的參與者並沒有年齡和性別的限制,尤其是社區劇場,它應該是屬於大家的!

香港戲劇工程藝術總監 蔡錫昌
20131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